頭家簡介

說來非常榮幸,這是一個常常來用餐的長官,每天用手機簡訊,一天一封來說我們"范頭家"的故事

范頭家客棧傳奇(連載):

話說灶神及食神奉玉帝之命,聯袂巡視人間,探訪民隱。灶神化身書生,食神化身女醫,兩仙攜手同遊人間。這一日,兩仙來到一處客棧,見客棧門前聚著許多衣著華麗的富人,不停打恭作揖,哀求一些衣著簡單的平民勿入客棧。兩仙頗感詫異,化作平民裝束,來到客棧前,裝作要入內用餐,卻無富人前來勸阻;兩仙不明所以,便進客棧,向店東探詢緣由,....(1/7)
何以門外大批富人哀求平民?那店東說道:兩位客倌有所不知,本店一向以客為尊,重視員工。祖傳秘方中,有一道“客家小炒大”,若有老闆不佳的員工吃了這道菜,便會辭職走人,決不接受挽留!因為此菜太過有名,雇主們聞之變色,久之鄉親便稱本客棧為“換頭家”;門外那些富人都是表現不佳的頭家,正苦苦哀求自己的員工不要用餐,以免求去;....(2/7)
灶神再問:「員工走人不是稀奇事,舊職員走了,再招聘新人就是,不明白那些頭家們為何這麼緊張!」客棧頭家說:「客倌您有所不知!本客棧名聞遐邇,每日營業起時一到點,便有大批記者架好攝影機守在門口,全程記錄營業狀況;若有員工前來用餐而頭家未來勸阻,那頭家便惡名遠揚,休想再招得新員工!所以頭家們都很緊張!」....(3/7)
灶神及食神明白了“換頭家”客棧前頭家哀求員工緣由,暗自警惕勞工權益不容忽視;有感於客棧店東誠懇殷勤,便自稱盧夏,郭中,欲與結交;那店東言:「吾姓范,小名問心,略通品酒,烹牛。若蒙不棄,願與郭姊結為金蘭!」食神聞言,心想這個范問心眼力倒好,識得本仙不俗;表面上不作聲色,淡淡的點頭應允。范問心當即上了紅酒,牛肉等宴席款待二仙。....(4/7)
席罷臨別,食神笑著對范問心說:「問心賢弟!感謝你一番盛情厚意,姊姊別無謝禮,且嘮叨你四句話,務請牢記!」范問心說:「還請姊姊賜教,問心一定時刻放在心上!」食神抬眼望著客棧大廳側面牆上,緩緩說道:「與其思過,何如共酌;賓主同桌,恩義滿座! 」范問心當即領悟,便揖身拜謝,二仙將去,灶神笑著對范問心說:「君非庸庸,殷勤從容;來日稱雄,莫忘初衷!」....(5/7)
待二仙離去, 范問心便遣人請來書法名家,在客棧大廳牆上,題上食神所述那四句。果不其然,不久之後,許多待部屬尚佳之頭家,便選擇「換頭家」開辦慶生,聯誼,慶功,尾牙,春酒,感恩等餐會;亦有頭家為顯揚善待員工之美名,指定該客棧舉辦餐會;另有員工為感謝雇主照顧之情,厚待之義,專選「換頭家」宴請頭家,且宴席菜單必點「客家小炒大」....(6/7)
自此,客棧訂席滿檔,來客不絕,日日高朋滿座,生意紅火。不多年,「換頭家」在全國已有3家分店,且店店搶手,饕客雲集!范問心雖日進斗金,卻也不急著投資、擴充,只全心鑽研料理,提升服務品質,善待員工部屬,風格一如昔日。閒時尋訪老友,傳徒授藝,行善布施。鄰里各界及客棧員工有感於范問心真誠,又覺「換頭家」店名不佳,遂合訂一匾贈之,匾上寫著「范頭家」三字。
范問心從善如流,收匾後即掛匾更名, 范頭家掌「范頭家」,也算佳話一段。後有好事者作打油詩銘之,詩曰:
頭家惟恐換頭家,
客棧門前泛頭家,
仁義何須患頭家!
與君共飲范頭家,
席前輕聲喚頭家,
從此不再換頭家!(7/7)

 

 

所謂的客家並不是中國南方的土著,他們原本為北方漢人,歷史上漢民族為逃避戰亂、飢荒和政治不安而發生了幾次的大遷徙,大多前往有豐富糧產的中國南部為目的地,進而也將漢人的習慣和文化帶入,當然有的地方深植、有的地方同化。 我從小就非常有客家的精神,因為家裡作生意的關係,常常在全省走透透,父親從農會業務、賣農機、賣有機肥料,常常帶者我們一家走南闖北,客家人當起業務不怕上高水長的拓展。我記得小時候總覺得父親什麼語言都會講,為了和人家親切我們總是學著別人的語言;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會把肥料賣到部落,為了讓當地人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,常常喝下去不知名的酒,不知名的食物,現在想想還真的覺得蠻有遊歷人間,嚐遍百態的榮幸,在那個年代中這比旅遊節目還要來的深入。

全家人從小就非常的有客家的精神,就單單是我個人,我就已經住過了苗栗、台中、中壢、楊梅、台北接下來回到了苗栗,最後來到苗栗的北部-頭份,要感謝非常多的人在小弟做生意期間的照顧和支持,這個餐廳的風格是早期我做西餐開始改變成客家餐館的,取的名字常常被人取笑為"換頭家",想想客家人有時候換的何止頭家,能有頭家,能有安身,幸甚、幸甚。

 


用這來加入我們的LINE

Back to top